云十七

我是中文狗,我为学术尊严发声

顾清辞Kai:

*本文仅代表我个人观点,欢迎大家理性讨论。糟心的事情到此为止,明天博客恢复正常更新。近期会分享一些汉语言文学入门的书单,谢谢各位读者朋友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。






坦白说,我对靳东老师没什么意见。


我言辞略显偏激,也是因为脑残粉侮辱我家人在先,请诸位体谅我维护家人的心情。


讲真,写两个错别字,多大点事儿?一时失言,多大点事儿?就算是中文系教授,偶尔也会写错别字,被气极了也会爆粗口,多大点事儿啊?


就这次风波而言,靳老师的错是1(并非不可原谅),粉丝的错是99。


我嘲讽的,是文过饰非、指鹿为马的所谓的“靳语方言学者”。罔顾汉语规范,闭眼洗地,diss路人。如下:






路人又不是瞎子,有自己的判断。给靳东老师招黑的不是我,是你们。我甚至有点心疼靳东老师,这么优秀的演员,怎么被这种人看上了呢。


违背汉语规范,往小了说是无知,往大了说,是公然践踏学术尊严,助长反智主义的歪风邪气。我不是上纲上线,因为千里之堤,溃于蚁穴。


为了给偶像挽回尊严,修改百科词条误人子弟也就算了,更有甚者,居然还diss已经过世的语言学家王力先生。



“汉语语法还不是人定的吗?我说云雲通假就通假,王力算个屁!


——某位言辞极其辣眼的靳语方言学者。



我来告诉你,王力(1900.8.10-1986.5.3),字了一,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人。中国语言学家、教育家、翻译家、散文家、诗人,中国现代语言学奠基人之一。


王力先生家境贫寒,自幼失学,后来自学成才,考上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,他的老师是梁启超、王国维、赵元任、陈寅恪。






他的学问,可以吊打你们所有人。


全中国的中文系学生,没有不敬佩王力先生的,他是我们学术上的祖师爷,语言学界的泰山北斗。


学术上的每一点进步,都是无数前辈学人呕心沥血的成果,我们看得更高更远,是因为站在无数巨人的肩膀上。


我不是非要你们喜欢汉语言文学,你们不了解,没有关系。


对自己不懂的东西,心怀敬畏,而不是大放厥词,这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吧。


为了维护学术尊严,我发了两篇就事论事的文章,被一大波靳语方言学者辱骂“荡妇”“婊子”“装逼”,还诅咒我全家去死。截图辣眼睛,我想给靳东老师留点面子。


哦,对了,靳语方言学者认为,“不男不女”是高雅词汇,“荡妇”“婊子”也是高雅词汇。《说文解字》《康熙字典》《辞源》《辞海》《现代汉语词典》《古汉语词典》什么的,不存在的。


古往今来所有语言学家的棺材板都要按不住了。





《皇帝的新装》真是个魔幻现实主义的童话故事。皇帝没有穿衣服,小孩说出了真相,所有帮闲们气得跳脚:“总有刁民要害我们陛下!说!你是不是境外反华势力收买的汉奸走狗!”


小孩说出真相,并非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。


对的就是对的,错的就是错的,不能昧着良心颠倒黑白,这也是做人的基本道德。


没有文化知识不可怕,失去做人的底线才可怕。


这个虚假的世界,果真已经容不下说真话的人了吗?




大约中文系的学生,都是有几分傲气和一身傲骨的。我视若珍宝的东西,不能被人轻易践踏。


我是中文狗,我为学术尊严发声。


中华文化博大精深、源远流长,令我深深着迷,无法自拔。那些文化,已经成为我的骨中之骨,血中之血,与我的生命体验融为一体。


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,让大家爱上汉语言文学。


算是一个小小的心愿吧。

评论

热度(146)